巨浪中的神話:海神廟 Tanah Lot

十六世紀,有個高僧遠渡從爪哇來到了巴厘岛,發現了在海中的一個巨石,被其奇特的外觀與靈氣深深地吸引,而認爲這地方很適合神明降臨。
於是,他決定協同當地人在巨石上建了一所廟,那就是今日在印度洋的波濤洶湧中遺世孤立的,海神廟。




天空像缺了一個角,萬簇金箭似的光,從雲層裏射出來。

當漲潮時,海神廟就會被海水包圍,與世隔絕,猶如海上的孤島。
恰逢今天是退潮時刻,露出了從陸地延伸到海神廟的岩石平臺。
好多人一步一步地走向海神廟,爲了取得神廟底下的聖水,許個願,祈求帶來驚喜的運氣。
 
傳説此庙在剛建好時,忽然遭逢狂風巨浪。
於是,和尚解下了身上的腰带抛入海中, 腰带頓時化为两条海蛇, 最後終于镇住了风浪。此后海蛇也成为這庙的守护神。
在神廟底下有一個小穴,有几条有毒的海蛇, 據説就是當年守護海神廟的海蛇。

退潮,沒有海浪的阻礙,但並沒有讓我們一步得到輕鬆。
被湍流水侵蝕了千万年的岩石,形成了大大小小凹凸不平的表面,還有長在上面的青苔,讓我寸步難行。

溫暖的陽光柔柔地灑在印度洋上。
礁石任意地讓海浪打在它身上,一寸一寸地被侵蝕。

Pura Batu Bolong 的剪影。
它就棲息在一座跨越洶湧巨浪,向印度洋衍生的岩石岬角上。
岩石下方已被多年的海浪衝擊,而形成了曲綫美麗的海蝕洞。

Batu Bolong 廟宇就座落在海神廟的隔壁,但並不比海神廟來得有名。
當大家踏上這岩石的那一刻,擁有非常漂亮的視野,可以眺望海神廟。
可是,又有多少人記得它的名字?它的存在難道是爲了成就海神廟嗎?

站在 Batu Bolong 上,也可看見連接巴厘岛南部,達巴南長長的海岸綫。

孤獨而勇敢的衝浪者,他等待的,就是這個時刻。
當大家因爲害怕巨浪而退后的那一刻,唯獨他,踩著衝浪板,無懼地挑戰洶湧的波浪。

兇猛的驚濤駭浪與背後羞澀的晚霞,無形中成了大自然的對比。

天真的孩子流連忘返地在海里戲水。

天空曾缺掉的那一角,此刻無比的神采。
一輪血紅的夕陽就停瀉在那裏,被層層薄如紗布的雲朵圍繞著,好像在互相比較著各自的美麗。
海神廟的記憶,就永遠的停留在這一刻。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