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月围城

一开始,会想要去看这部电影是因为甄子丹。
以为这是一部武打片,后来发现原来也是部文艺片。

故事很简单,讲述孙中山当年到香港开会,计划发动各地起义,反清廷。然后,清廷派人暗中刺杀,各路仁厚义士拼死保护。

简单的故事,但伸展出一个复杂的动乱世界。


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,表演得很稳重,值得一提是谢霆锋在戏里的表现,真的让我刮目相看!他饰演的阿四,拥有天真简单的性格,一心只是喜欢一个女孩,一生的愿望好像就是娶她回家。但是为了保护主人李重光,他被李玉堂打得流血,也没关系,最后被清廷的刺客杀害,为的还是要报护重光,让主人完成他的理想。
当重光决定冒死充当孙文的后,阿四拉着那坐着重光的人力车,回想重光对他讲的最后一段话,看他激动落泪的样子,我的情绪也不禁地被拉扯着,落泪了。

“ 
阿四,你跟我说过,你每天晚上闭上上眼,梦到的都是阿纯姑娘的样子;我每天闭上眼,看到的是中国的明天。”

我个人最赞叹王学圻的演出,就是是饰演李玉堂,重光的父亲。
典型的一个中国父亲!
他其实骨子里是个革命义士,但是却反对重光参与起义活动;因为他身为一个父亲,他要尽一切力量来保护他唯一的儿子。
他精湛的演技,让我很感动!  

这部戏,让我可以想象当年中国香港的关系有多复杂!
沦为英国殖民地的同时,很多来自中国逃亡的人士,到来这块土地生活。
但是,他们心里却还是没有忘记祖国的安危,在背后默默支持孙文的革命活动。
英国政府在不愿得罪清廷的情况下,表现出事不关己,袖手旁观的态度。    

虽然最后因为孙文,牺牲了许多人,但是后来革命成功了,他带领了四万万中国人走出封建的君权神授的皇帝制度。  
孙文最后说了可以说是整部戏的经典对白。


“ 十年以前,一个学生在这里提问:何为革命?我告诉他,革命,就是要让四万万同人人有恒业,不啼饥,不号寒。
十年过去了,与我志同者相继牺牲,我从他乡漂泊重临,革命两次于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语。今天,如果再道何为革命,我会说:欲求文明之幸福,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。这痛苦,就叫作革命。”


革命如此悲壮,如今可以再次谈起这个字的意义,只因 《十月围城》。
我觉得,如果你看华文戏,就不应该错过这部电。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