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7 Hours


已經好久沒有一部戯,讓我有心有動力來部落格寫下我的看法了。

這是一部很簡單但是卻震撼我内心的一部電影,改編自一名美國登山者斷臂自救的故事 - 《岩石與荒地之間》。
一開始,聽到這樣的描述,其實我心裏暗自害怕,想說一定會看見很血腥的畫面。
可是,我堅持看了,原因很簡單,我知道美國大峽谷的魅力。

男主角是曾經在《蜘蛛俠》演出的 James Franco。
導演則是 Danny Boyle,他曾經凴一部電影《貧民窟的百萬富翁》而奪下奧斯卡金像獎。

故事主人翁 Aron Ralston 是美國的一個登山家,故事就他在猶他州攀岩大峽谷時發生意外而正式開始。
因爲右手臂被掉落的岩石壓住,而在哪裏困了5天5夜。
過程,觀衆只用了大約90分鐘看完,他在那裏5天5夜是如此的煎熬呢!

身為機械工程師的 Aron,從一開始很理智冷靜的分析,想辦法如何拌開石頭。
到一個小時后,他開始有了斷臂的想法,可是卻因爲他的瑞士刀太鈍了,而放棄。
他把一些畫面、想說的話用錄影機錄了下來。
在那5天裏,他慢慢回憶之前的事情,難道這都是人之將死的情況嗎?
在水糧短缺,在沙漠日夜氣溫懸殊的情況下,他近乎放棄生命的那一刻,看見了未來自己的小孩出現在他面前,仿佛給了他活下來的毅力。

最後,他強忍劇痛,把手臂的骨頭折斷,再用運動短褲當作止血帶,然後用小刀與鉗子將前臂的肌肉硬生生切斷。
在電影裏,呈現這血腥及殘忍的過程只用了3分鐘,可是事實上,Aron 卻是用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才成功把手臂切斷!

脫離了峽谷,他還必須與時間賽跑,不讓失血過多。
單臂翻越了一個個峽谷,沿著繩子滑落到谷底,還必須步行很遠的路,才得救。
醫生說,再遲一個小時到醫院,他就會因失血過多而死亡。

可以想象嗎?一個將死的人,求生意志可以到達如此境界?
現在的年輕人,自殺自殘的人,你們慚愧嗎?
希望看了這部片子的人,可以得到一些些的激勵與鼓勵,愛惜家人與愛惜生命!

2 comments:

  1. 哇,男主角好坚强..是我就不知如何是好?

    ReplyDelete
  2. 就是咯~ 我想我知會在那裏大哭,然後等死... 我不敢斷臂啦...

    ReplyDelete